一、专业简介

物流是国民经济之动脉,降低成本的宝库。人的血液循环只有通畅、高效地从心脏输送到各个组织器官,交换氧和营养物质才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物流业如同血液循环一样必须通畅而高效。物流工程是以系统工程及供应链理论为指导,研究物流系统中装备设计、信息集成与自动化以及系统运作与管理的应用性学科。它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在我国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它是管理与技术的融合,与交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

上海海洋大学物流工程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规模60人,学制四年。

物流工程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7(其中博士6名,在读博士1),实验员2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物流装备设计与应用、物流信息集成与自动化以及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等。

二、就业及升学情况

1.就业

80%以上的学生在上海市就业。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类物流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贸公司、制造企业物流部门、管理咨询公司、科研院所,从事物流装备设计、物流信息技术集成与自动化、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近三年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上海中外运钱塘有限公司、上海史必诺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上海近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美加国际货运香港有限公司、上海铁路局、广东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上海赛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东方海外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敦豪物流(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

2.考研(保送)

每年有1~2名优秀学生保送至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著名高校。考取国外硕士研究生的学校有: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斯特林大学、美国南加洲大学、美国东北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国兰斯大学。考取国内研究生的高校有: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

3.留学、交流

为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学术交流,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等实现2+2的培养模式,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澳大利亚塔斯玛尼亚大学、东京海洋大学、瑞典林奈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大叶大学、日本三重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