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是在1958年设立的渔业机械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传统特色学院,2006年学院正式成立。学院现有海洋工程与信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

学院在校生为1787人,其中,本科生1383人。研究生40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本科留学生4人,研究生留学生4人。教职员工104,其中专任教师70人,实验教师19人,管理人员1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41,博士生导师7,硕士生导师47人,有博士学位的66人,国家级人才2人,市级人才4人。学院目前拥有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占地面积为6200多平方米。

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专业认证自评。学院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9门,校级2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校级12门;上海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示范教学团队1个,校级6门;上海市级重点建设课程30门,校级14门。2013年以来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

学院科研聚焦渔业和海洋工程装备方向,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拥有上海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三个省部级平台。获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赠予智能生产线1条,承办学科竞赛17项。近三年,累计到款科研经费3700多万元,累计发表SCI论文220篇,学院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省部级和重要协会奖励14项。2022年工程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