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综合了电能变换、电机学、自动控制、微电子技术及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学科的新成就而迅速发展的交叉学科,与现代新技术紧密结合、发展迅猛。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电、弱电、控制相结合,强电拖动、弱电控制,集电子技术、电力电子、电机、计算机、自动控制、传感技术与检测技术等学科于一体,学生受到基本训练后,具有解决强弱电并举、软硬件结合的宽口径技术的基本能力。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7年秋季开始在上海、江苏、浙江、吉林、河南、宁夏、新疆等地招生,每年平均招生60余人。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大学生创新活动为载体,通过学科团队建设、课程群建设、导师制建设、实验教学环境建设、产学研基地建设等,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毕业生就业面广,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就业率高。
经过多年的学科团队建设,本专业依托于上海海洋大学机械工程硕士一级学科,在海洋能发电远程测控系统研究、水下工程装备电控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面向海洋能转换的新型永磁发电机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卫星导航反射信号的海洋遥感成像及海洋监测研究等方面已形成明显的特色。
3、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基础,电气控制及PLC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传感器与现代检测技术等。
4、创新实践活动
      为了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陈嘉庚科技发明创造奖、“三菱电机杯” 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上汽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上海市创业计划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等。近三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获得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二等奖和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等奖等54项,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5、就业去向
      多数毕业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从事工厂企业的各种自动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及常用电气设备、电子产品、电气自动化产品和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营销、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等,也有部分同学选择自主创业。近三年就业率达96.91%,其中2016年就业率为100%。就业地域分布广泛,其中74.74%在上海地区就业。 近三年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欧姆龙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铁路局、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
6、留学、深造
      本专业对于有继续深造与留学意愿的优秀学生,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和其他高校的研究生,或参加境外合作办学项目。
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考上或保研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学位的高校有:同济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美国东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