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1980,电工电子实验室的建立构建了电类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并于1997年顺利通过上海基础实验室评估验收;

2000,随着新型工业控制手段的逐渐成熟与盛行,为适应社会人才培养需求,将PLC应用技术引入教学,新建了PLC实验室;

2007,为积极筹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专业,启动了电气专业实践平台的搭建,成功申报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一期项目,新建电机拖动实验室,补充建设PLC实验室;

2008,在财政地方共建实验室二期项目支持下新建了信号与系统实验室;

2009,在财政地方共建实验室三期项目支持下先后新建了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室、电气工程实训室、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实验室及电机实验室;

2010年,申报获批上海第四期教育高地——电气工程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新建电路电子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传感器与现代检测技术实验室、电机实验室、电机装配实验室和综合自动化创新实验室。

2012年,改建了电工技术实验室和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

2016年,在校2016年实验室专项经费支持下,新建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实验室,补充建设了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PLC实验室、电气控制实训室、电机装配实验室。此外,取消了电机拖动实验室。

2007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新专业开始招生,整合原有的电工电子等基础实验室及新建的专业实验室,形成了电气工程类实验教学体系和基本架构,成立了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一直紧紧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秉承教育部提出的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创新教育的要求,以工程素质和能力培养为主线,逐渐形成三层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基础实验教学层——专业实验教学层——研究创新层,分别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综合应用及初步设计能力、工程实践和研究创新能力。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体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