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专业定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经济建设需求,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具备工程技术和管理知识以及系统的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生产、制造、服务系统的分析与规划、设计与评价、运营与管理工作的工程与管理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培养目标

目标1: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在制定工业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工程实践中,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其对社会、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备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责任感。

目标2:能综合应用工业工程专业领域自然和社会科学基础、工程技术和管理等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深刻了解所属部门和行业的特点、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能承担解决工业工程复杂问题的相关设计、工程管理和研究工作。

目标3具有能够在多学科技术背景支持下的管理工作团队、协调项目和制定工作计划并能够有效实施。

目标4:能应对科技发展挑战,掌握新兴技术,实施持续改善和技术创新,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

 

三、 课程体系

 

 

四、 主干学科及课程

  1. 主干学科  

工业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2. 主要课程

基础工业工程,管理学概论,工程运筹学I,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制造工程基础,工程经济学,信息管理系统,人因工程基础,质量管理与可靠性。

  3. 特色课程

精益生产与管理,海洋工程项目管理,现代人因工程与前沿,数字化供应链,智能生产集成系统,企业数字化运营,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产管理技术,制造系统数字化技术。

 

五、 实习实践和实验室建设

  工业工程专业历来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管理工作,目前工业工程有4个专业实验室,包括人因工程实验室、物流综合实验室、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室和制造实验室,面积合计约406.3平方米,实验设备仪器共计280余件,承担了大部分专业课程的实验及部分实践环节和部分课程的教学,实验室实行开放制度,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利用实验室进行科研和学习活动。


 

六、 专业特色  

工业工程专业一贯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撰写论文,申请专利等,学生参与率在50%以上,近年来学生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学生从入学之初就可以和学业导师进行沟通,积极申报全国、上海市和学校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也可以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在此基础上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还可以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纤科杯”上海市高校学生工业工程优化改善设计大赛、陈嘉庚科技发明创造奖、“上汽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等。自2010年起,本专业面向全校组织“工程优化大赛”。


       

 

七、 职业发展方向  

工业工程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企业中从事生产管理、精益改善、智能工厂规划、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新兴行业如互联网行业从事系统架构师、产品运行师及银行等部门工作,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等。典型的就业单位有:上汽乘用车公司、延锋伟世通、米其林、施耐德、上海苏尔寿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宝钢、日立电梯、松下空调、美国友邦保险、银行、上海西域机电有限公司等。

在升学方面,国内外升学率25%以上,进入985/211深造的 15%以上。优秀毕业生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及国内其他高校的研究生,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

毕业生申请到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波斯顿大学、柏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的东北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


 

八、 培养方案

2022版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