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专业定位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传感器、电子技术、计算机与控制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工科专业;上海海洋大学测控专业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长三角新兴产业与人才需求,培养掌握智能仪器与检测、智能传感与控制技术,能够胜任测控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特色鲜明:

1)所学传感技术、机器视觉、物联网技术等是人工智能的眼睛;

2)所学精密仪器、嵌入式、误差分析等为国民经济中的智能制造、计量检测保驾护航;

3)数字电路、电子测量、光学检测等为集成电路开发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二、 培养目标

预期在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自主获取新工程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交叉学科知识,分析和研究测控技术与控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具备系统思维及问题分析决策能力,能够跟踪测控技术工程领域前沿技术,运用现代工程技术从事测控技术相关领域的研发、设计、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

3)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恪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可持续性发展因素影响;具有工程项目与团队管理的能力。

4)具备主动适应新理论、新技术发展的能力,拥有自主的终生学习习惯和能力。

 

三、 课程体系


四、 主干课程

1.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控制器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与现代检测技术、精密机械基础、自动控制原理B、测控电路、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数字系统EDA技术。

2. 特色课程

海洋智能检测技术、智能感知与识别技术、智能仪器设计、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光学检测技术及仪器、虚拟仪器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微特电机及系统、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理论、机器视觉及工业应用。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基础类:军事技能训练、电路设计与工艺实训、金工实习。

专业类:精密机械基础、电子创新设计、传感器系统综合设计、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课程设计、海洋智能检测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系统EDA技术课程设计、测控系统工程实训。

特色类:专业综合技能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课程地图:

 

五、 实习实践和实验室建设

4年累计投入专业建设经费550万,建设了4个测控专业实验室。同时,建设了6家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六、 专业特色

产教融合

测控专业聚焦智能传感与识别、精密仪器、无人化装备、智慧物联网等科技前沿,与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与华为合作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共建人工智能方向“鸿蒙HarmonyOS创新训练营和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平台,学习华为人工智能认证课程:

Ø 理论课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

Ø 案例课程:视觉、人脸、语音识别、交互应用综合实践案例;



学生创新

该专业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3年在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等各项竞赛中获奖30余项,成功申报上海市及校级科创项目30余项。

 

七、 职业发展方向

测控专业就业优势明显,市场需求量大,可在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智能仪器、电子类、IT类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进入航天军工院所、各省市计量所、特检院等单位从事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

2022年迎来测控专业第1届毕业生,共25人,升学就业成绩喜人,2人保送东南大学,考取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升学率达44%,就业单位有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上海贝思特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御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

 

八、 培养方案

2022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