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列席工程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学习分享班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00

   529日下午,工程学院在海洋大学科技楼109,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学习纲要》”)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学习分享班,校领导潘燕副书记旁听此次学习并做学习指导,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创新团队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出席,读书学习班由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晏萍主持。随后学院党委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蒋华福教授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围绕《学习纲要》的学习内容,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条线工作和党委分工,从“理论武装指导实践谈务实担当实干”“瞄准目标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学生工作底线的传承创新”“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工科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发展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深海装备研发的生态保护”“师生国防意识培养”“共建共享共治的党建工作规范”和“坚持系统观念的新时代共青团学生骨干培育”方面汇报学习体会和认识,做到了原汁原味读原著,真真切切谈体会。教师党员邢博闻、成国庆、姜波、褚振华、学生党员伏州、何睿杰,分别围绕当前教师群体在融入环境、转型发展、成就自我的困境与思考、产教融合如何更加精准赋能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及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如何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进行了互动交流发言。

   潘燕肯定了学院党委读书学习分享班的形式和效果,围绕主题教育的三个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要求,强调主题教育活动应做到同一层面思考、不同层面操作。学校、学院、各支部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同一层面思考,并找到载体将大家凝聚起来共同推进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学院要通过学习领悟,立足大局大势大事,对当前的工作进行再认识再聚焦,将国家发展、学校发展、个人发展有机结合,使每一个人都在团队和集体中收获自我,成长自我,实现自我的价值。

   读书分享会结束后,学院党委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蒋华福教授作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蒋华福从 国际格局中发生深刻调整世界仍处动荡变革期、中国崛起中原来的传统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非传统安全问题对国家安全构成长期威胁挑战三个方面阐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他提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联组联学、实地践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贴实际的主题教育,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撰稿:伏州、常艺远、郑紫茵 摄影: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