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开展“智能制造”新工科产教融合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478

为了更好的推进前沿技术领域的产教融合,深入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工作,1月12日下午,工程学院与上海临港新工科产教融合研究院围绕“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召开研讨会,吴勇锋院长、郑雨女士、席璇女士和同济大学的余有灵、陈靖栋教授,学校教务处处长曹守启,工程学院院领导班子及各系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会。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海临港新工科产教融合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隶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研究院依托同济大学的新工科学科优势,聚焦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助力构筑前沿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队伍和产业人才梯队,构筑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闭环。研究院的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新工科相关的产教融合发展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与科技成果评估、教学资源开发、实训实践与试制、会展交流与培训服务。

会上,胡庆松院长和吴勇锋院长分别介绍了工程学院和上海临港新工科产教融合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曹守启处长就双方如何围绕智能制造方向开展课程、教材建设、研究生合作培养及成立临港智能制造卓越工程师示范点等做了指导,郑雨女士详细介绍了西门子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和未来工程师海洋工业软件实训试制平台,然后双方共同探索和实践新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以及面向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的新路径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最后,晏萍书记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建设新工科要理念新、要求新、途径新和方法新,希望双方在资源共享、共建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双师型队伍、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聚焦,能有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供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