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2年技术委员会年会举行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470

12月25日上午,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渊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和管理团队换届会议暨2022年技术委员会年会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科技处处长田思泉、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深渊中心主要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两阶段议程分别由田思泉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崔维成主持。

江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和中心管理团队的成立表示祝贺!江敏指出,深渊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以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本着“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科学研究与科普相结合、技术攻关与产业转化相结合”的方针,在深渊微生物学、深渊地化学、深渊工程装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成果,带动了学校海洋学科的发展。面向未来五年,她要求中心聚焦深渊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继续加强技术攻关,力争取得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的突破;加强深渊中心科学团队和工程技术团队合作,发挥优势互补,同时,鼓励中心老师要主动走出去积极向国内专家和有关单位学习,并在深渊工程装备、水下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成果转化速度。

深渊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哲研究员介绍了本次“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和管理团队换届会议”背景以及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名单。本届技术委员会由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校内的11位专家组成,西湖大学崔维成教授任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李铁刚研究员和中海油研究总院李清平教授级高工任副主任,技术委员会专家将在未来五年为中心发展建设规划提供指导和咨询。

在年度技术会议上,工程中心主任方家松教授代表中心向技术委员会做了中心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分别从过去五年主要成果、2022年主要工作进展、2023年工作计划以及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会上,与会技术委员会专家对深渊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深渊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未来五年的中心发展规划,“聚焦、错位”发展,在科学问题发现上下功夫;二是围绕深渊科学探测需要,开展关键的传感器、专用装置等仪器国产化研发,推动装备标准化和产业化;三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包括举办国际深渊科技论坛、深渊科技青年论坛等举措。

最后,工程学院院长胡庆松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他指出科学需求与工程技术应用是相互支撑的,两者要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聚焦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在支撑学校重大平台建设中进一步推动深渊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应用。

深渊中心技术委员会年会和管理团队换届会议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深渊中心聚焦核心技术、培养高水平多层次优秀科研人才、强化合作交流、推动产业化发展等,为后期深渊中心工作能发挥积极作用。

(供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