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259

为促进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之间的教育工作经验交流,形成育人合力,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便导师们在关注学生学业进展的同时也能了解学生生活方面的情况,从而更好地助力研究生的的成长成才。值此契机,11月25日晚,工程学院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开展了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交流会。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活动由辅导员秦昊老师主持。

 

副院长许竞教授作开题发言。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而辅导员的工作与研究生导师相辅相成,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的交流必不可少。后续会定期展开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的交流会,从不同层面了解学生动态,更好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多位老师就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分享经验,探讨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周悦老师指出,今年就业形势严峻,要多为学生提供岗位信息,找到最适合学生的地方和岗位。高丽老师希望辅导员和导师以后能加强点对点的沟通交流。赵煜老师分享了实验进度受疫情影响情况下,调整研究生论文方向的经历。雷正玲老师指出,要多开展研究生就业指导的课程,清晰行业认知。

参会老师对学生学业问题、就业问题、生活问题、心理问题展开热议。姚佳老师介绍了即将毕业的三十多位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就业渠道和市场并不乐观,在校级、院级层面有招聘会、职业规划、一对一求职辅导等形式的服务。秦昊老师表示,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是利益共同体。霍海波老师指出学生作研究一定要保证好的心态,希望导师保证组会频率,线下多找时间沟通。曹莉凌老师表示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引导和心理疏导,小论文起步要尽早。

郑宇钧老师补充,辅导员和导师掌握的请可能有出入,双方要加强沟通便于跟进。成国庆老师表示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毕业生资源为现在的学生提供求职信息上的便利,确定学习方向。吴瑜老师探讨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科研的兴趣,进入科研状态。陶蓉老师表示,要尽量提前研究进度,为学生提供固定的研究场所,给予学生科研保障。

 

多位老师也表达了对研一新生的关心。胡媛老师提出,为学生多提供参与学术会议活动的机会,保证所有学生都能线下参与。许哲老师建议,要明确学生学习重心放在工作就业还是科研论文上。王世明老师表示,研究生队伍扩大后,课题组要对研究生有明确的规划和训练,贴近就业市场需求。秦昊老师提到奖学金细则变动情况,并希望导师多关注本科专业和导师研究差异比较大的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最后,胡庆松院长作总结发言。导师间要加强相互之间课题的交流和分享;同时,硕士、博士生的情况都要关心,学术上要实事求是,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对于目前面毕业面临困难的同学要重点关注。

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我院老师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分享了培养学生的经验,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方向,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撰稿摄影:黄寅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