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路径优化研讨会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325

11月29日,在“上海海洋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2022年度总结推进讨论会”的分会场海洋科技大楼109举行了工程学院举行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路径优化研讨会。本次会议共有12家重点企业代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晏萍、院长胡庆松、基层教学组织和骨干教师参加,由教学副院长刘雨青主持。

晏萍书记介绍了本次研讨主题的缘由,学院基于OBE思想,开展产教融合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需要校企双方共同破解的难题,即:(1)从企业的角度看,企业跟高校建立产教融合的目标是什么?(2)如何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产教融合,其路径是什么?(3)如何激发老师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破解老师零社会经验的困境,并从中获得能力提升,反哺人才培养?(4)如何将企业的优质资源带入到课堂?(5)如何检验高校协同育人成效,如何达到人才培养的持续改进,开展调查、跟踪和反馈的有效方式?

各企业专家围绕这五个议题展开讨论,纷纷献言建策。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吕煜坤讲到开展3+1人才培养模式是学生在校学习的延伸,企业有完整的培训体系,包括入职培训、技术培训等,企业课程可进行学分互换,联合学校培养企业需要的大国工匠。

来自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优秀校友副总工程师张峰提出,基础学习很重要,学校需强化基础课程,也可通过选修课增加适应现在企业需求的新课,推陈出新,企业有很多的实战案例,可通过企业导师这种模式,展示给学生,拉近学生与企业的距离。

日立电梯(上海)有限公司研发科科长马建成指出,学生在校的学习能力非常重要,企业有科研平台,前期通过科研合作已经跟海大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无论是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还是研究生的课题,学校都可以与企业联合,我们愿意支持学校联合共建实验室和培养基地,资源共享,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共同破解企业难题。

胡庆松院长总结到这是一次产教融合思想的碰撞,通过与企业专家们面对面的研讨,我们理清了产教融合的路径,更加坚定了学院走产教融合之路的信心。希望我们校企携手,在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链领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信息对接、教育服务为核心的资源共享机制平台,积极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有效增强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人才支撑。

 (供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