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年度总结推进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创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11月29日,上海海洋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2022年度总结推进讨论会在海洋科技大楼109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主办,工程学院承办,邀请26家重点合作企业代表,校教务处处长曹守启,社会协同与校友事务处处长江卫平,研究生院院长王锡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亚琼,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国际文化与交流学院院长朱章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松,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晏萍主持。

社会协同与校友事务处处长江卫平在发言中提到,今年是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高校要解放思想、打破藩篱,坚持开门办学的理念,与产业互联互动、共促发展、求得双赢。

工程学院院长胡庆松以“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共谱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年度工作汇报,一年来,学院着力打造“双元六共”“2+3+4”的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在新松教学包、贝思特暑假工程师实习项目、华力定向班、华为ICT学院、本研一体化培养、共建实验室、科研合作等方面与企业深入地开展了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的路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次大会工程学院与10家企业签订产教融合合作协议;授予16家企业为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聘任42位企业导师;成立了由10家公司所组成的智能制造微专业校企联合指导委员会;为8家企业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产教融合实习实践项目中,学生表现突出,共评出15名优秀的学生进行了表彰,其中谷俊材和陈民分别发言分享了上海贝思特电气有限公司参加暑期工程师实习项目的体会,感谢学校和企业为他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企业的不同,更加认识到,不断学习、积极深造才是提升自己的正确方向。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人事总监范文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产教协同育人”基地的成立,为加速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与临港主产业需求的衔接,校企优势互补协同联合培育师生建立了桥梁,打通了渠道。

为了让企业更好的了解我们培养的学生,6位2023届优秀的工程学院毕业生代表进行了30秒自我营销展示,获得企业青睐。 

最后教务处曹处长的讲话,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情况,对工程学院的产教融合工作进行了肯定,通过本次会议,凝心聚力,与企业继续深入合作,联手开展本科-专业硕士贯通人才培养改革,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新机制,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产业能级。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征程带来新希望,学校将坚定不移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协同创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走出一条上海海洋大学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