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342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弘扬科学精神,展示我校研究生良好的学术科研风貌,我校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加强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认真学习总结领导及代表讲话,继续营造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2022年11月24日在教学楼1101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呼吁广大研究生树立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诚信的美好品质。

工程学院院长胡庆松出席并致辞,曹宇老师、田中旭老师、张福曦老师、李敏宗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出席会议。分别就科研项目、文章写作技巧、求学历程等向工程学院学生做了相关分享与建议,让台下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胡庆松院长就科研诚信方面,结合以往其他高校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做出警示,以此提醒大家“科研诚信、警钟长鸣”,并倡导大家“洁身自爱、勇攀高峰”。

曹宇老师、李敏宗老师分别以“深远海风电与制氢储氢设备安全性研究”和“用于三维声场重构的球面声全息方法研究”为主题,结合项目经历向同学们做了相关的学术分享,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同时分享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也让分享会精彩连连。田中旭老师做了关于论文撰写相关经验的分享,从论文的摘要、引言、正文、小结以及大论文写作这5个方面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交流,总结出写作的方法和注意要点,认为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非一日之功,贵在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张福曦老师的精彩的自我介绍,丰富的求学历程,引得台下的同学们接连称赞,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道路上,同学们以张老师为榜样,坚持对科研的执着信念,不断向着未知的领域探究。

主题教育分享会也邀请了优秀的研三学长魏星和袁鑫泰做宣讲报告,两位学长在发表论文、发明专利等科研方面给了多条建议。在研究生三年的时间规划上,做了合理划分,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多看些文献来找到创新点,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学长们也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常用的论文阅读、写作的相关软件,相信这些分享对学弟学妹们未来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相信这次教育活动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科研都会有莫大的帮助。

                                           (撰稿:和刚 姚晶晶;摄影: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