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交流活动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学校关于2022年上海海洋大学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9月22日上午,工程学院举行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交流活动。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先存、院党委书记晏萍、院党委副书记郑宇钧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郑宇钧主持。

本次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围绕校赛“聚焦学科特色、挖掘专业文化”的主题开展,会上,各辅导员分别就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疫情下的团员义务、传统节日的文化精神、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大学生求职自我效能感等自选方向进行展示交流,通过说课的形式,着重讲解班会设计和开展过程,在互相学习中取长补短、查漏补缺。

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先存对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逐一点评,他提到,主题班会在内容选题上,既要立足思政阵地,紧靠时事热点,又要贴合工作实际,解决现实问题;在展示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整体节奏,充分运用好给定时间,使表现形式更加充实饱满;讲授过程在保持个人风格的同时,要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注重师生互动。

院党委书记晏萍作总结发言,她就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的重要性、主题班会的开展形式、主题班会的效果作了阐述同时她提出,主题班会是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要以目标为导向,依照学情分析情况,紧扣学生成长需求,充分发挥育人力量。在设计环节,要避免说教式讲演,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激发其自主探索的兴趣,在主题班会结束后,要注重评估反馈,及时总结经验,为长效化、持续化发展打下基础。


(供稿:刘绵琦;图片:李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