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研究员团队获2022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676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经专家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批准,2022年度共有198项著作获得出版基金资助。其中,工程学院王芳研究员团队英文专著《Basic Theories and Key Technologies for the Deep-sea Spherical Pressure Hulls》作为我校唯一入选项目,成功获得立项资助。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于1997年由国务院设立,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管理。基金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按照“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资助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科技学术著作,繁荣科技出版事业,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在深海耐压结构领域,球形耐压舱应用最广,目前国内外尚无系统性专著。王芳研究员团队瞄准国际深潜技术前沿,一直从事深海耐压舱选材分析、结构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及安全性评估等理论体系拓展和技术创新的研究工作。他们在水下结构和材料方向曾获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点研发计划资助,深入系统地解决了深海耐压舱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研制经验,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Basic Theories and Key Technologies for the Deep-sea Spherical Pressure Hulls》一书,对其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工程实用价值,可为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技术、机械制造等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和我国“十四五”期间的深海装备研制提供参考。

(供稿:工程当院创新团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