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工程与装备”创新团队两项目获2021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371

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创新与成果转化”,“渔业工程与装备”创新团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对标国家、地方和学校“十四五”发展需求,调动和激发教师创新积极性,已形成一支成熟的业务化运行团队。

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是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在2013年6月设立的,也是首个社会力量设立的沿海省部级海洋科学技术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颁发、上海市科委登记签发,用于奖励在海洋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海洋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该奖项已连续组织9届的评选,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影响力逐年扩大、学术权威性得到进一步强化。

工程学院“渔业工程与装备”创新团队本次推荐两个项目参评2021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通过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经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批准,由团队许竞翔教授、曹宇副教授分别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海洋多能联合发电技术与应用”及“海洋附着物智能清洗装备创新及应用”项目获一等奖及二等奖两项。其中“海洋多能联合发电技术与应用”项目着眼于将风、光、水能、氢能等能量采取海洋多能联合发电技术,通过电源管理系统及蓄电池(锂电或氢燃料电池)储电模式,引入“多能联合水上便捷型充电宝”工程应用模式就近为海上用电设备提供简易稳定电能及应急维护电源。“海洋附着物智能清洗装备创新及应用”项目从水下结构物附着物清洗的实际工程需求出发,深入分析水下无人化清洗过程的技术要求与技术难点,设计开发了多个应用于海洋附着物清洗作业任务进行的功能模块,并将其系统集成到自研水下机器人平台之上,形成了盖附着物识别、清洗与废液采样等流程的全生态链、全体系化水下附着物高效能清洗平台。

一等奖授奖现场

二等奖授奖现场

本次获奖肯定了团队创新成果在海洋与渔业工程装备研发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团队相关技术已服务于全国多家涉海渔业养殖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后续将继续保持创新精神,凝练出更多特色鲜明的工程化研究成果。

(撰稿: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