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行走中的工匠精神”主题教育访谈活动启动仪式 暨志愿者培训会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22

为感悟工程学院优秀校友、企业精英、社会劳模和退休老教师的奋斗历程与人生经验,弘扬“工匠精神”,学院于6月27日下午在腾讯云端会议室举行了“行走的工匠精神”主题教育访谈活动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培训会。院党委书记晏萍、校团委副书记方晨光、院团委书记马骋娜、学院各系室主任、学院辅导员和全体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郑宇钧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晏萍谈到,“行走的工匠精神”主题教育访谈活动为学生品读校史院史,感悟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文化提供了绝佳的好机会。会上,晏书记提出了“参与中思想重视,开展中积极投入,行动中展现风采”的明确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大展青年人的“智气、睿气和朝气”,感受基层工作的“螺丝钉”精神、体验蕴含价值的工匠情怀、领悟精彩人生的成功秘钥,磨砺自我成长。同时,她提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校将迎来建校百十年,在这历史铭记的关头,我们“工程人”应肩负将“工匠精神”撒播在世界大江大河上的重任,为院校、社会的新征程添光增彩。 

项目负责人丁国栋从策划内容、志愿者招募和实践意义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行走的工匠精神”主题教育访谈活动。其中,通过访谈实践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并勇敢探寻未知世界,将学院“人才培养”创新和入学教育、大思政课、就业择业相融合是创新之举;此外,志愿者队伍以学生骨干组织、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党支部为主体,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是点睛之笔,相信他们一定可以为同学们展现一部活的“工匠精神”籍。

“行走的工匠精神”主题教育访谈活动是校团委暑期的重点项目,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校团委副书记方晨光从校院发展史讲起,学院多年的呕心培育,为社会贡献了诸多大国工匠,恰逢海大百十年,开展此次访谈意义重大。他希望同学们以访谈为机,与校友建立良好联系并从中感悟他们的奋斗历程,体悟“专注、执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做“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的大国工匠。

习总书记常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院团委书记,指导教师马骋娜以此开篇谈到,作为高校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厚植内心的家国情怀,她从“关怀与激励”、“奉献与信念”中赞赏工程学子身上的闪光点,从“校企资源”和“精准指导”基础上深谈此次活动所喻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勇于吃苦,不负时光。“小智行”志愿者代表童琳涵说到,亲历海大建校百十年,对我们来说无比幸福,一定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指导老师带领下,缜密落实前期筹备工作,精心设计访谈计划,高质量完成访谈记录,提升、丰富自我。

院党委副书记郑宇钧对参与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同时对志愿者们提出“访前充分准备,访中大力挖掘,访后精心整理”的要求,让奋斗故事发声,让“工匠精神”传颂。最后,预祝“行走的工匠精神”主题教育访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丁国栋;图片:何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