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守望相助 | 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开展学业帮扶专题会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37

为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心理关怀,工程学院积极动员全体专业教师参与到“同心抗疫,携手互助”活动中。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通过教师志愿帮扶、分专业精准调研、学业导师全面交流等多手段、多渠道收集当前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的所思所想、疑惑与困难并据此召开疫情期间学学生学业关怀专题会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细致地安排。

4月,工业工程系动员全体学业导师与自己的学生团队展开交流,收集学生在当前在线学习形势下的思想动态和学业问题。同时,工业工程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两位专业负责人向大四学生发放了针对就业、升学、毕设等重点工作的调查问卷,收集他们对专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全体教师积极响应,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了不同重点的调研工作并将调研结果进行汇总、分析。

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工业工程系召开学生学业生活帮扶专题会议,全体工业工程系教师与会,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雨青和全体工业工程系教师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重点强调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希望老师们通过课上正面案例的引导、加强沟通交流等方法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使学生感受到学校、学院和专业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之情,减少学生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恐惧从而提升学生面对困难、面对疫情防控和自身学业的信心。陈成明和成国庆两位教师目前驻校工作,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业和生活上的各项帮助。从核酸检测、吃饭喝水、垃圾清理到学业指导、情绪疏导,两位老师从不推辞,以实际行动将关心关爱带给了每一位被封控在校的学生,感动了学生也获得了学生的一致点赞。     

工业工程18级学生马羽滢辛参加志愿活动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   

同时会议要求针对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和工作布置。通过前期的调研,系室梳理出当前工业工程系两个专业重点学生名单。根据名单及学生年级的不同对学业导师、任课教师、毕设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了细化要求。针对学业困难学生采用导师及任课教师两位一体从思想和学业上双管齐下的方式对具体学生、具体课程进行帮扶;对心理状态不佳被疫情封控影响较大的学生则采用心理疏导、学生结对的方法帮助其缓解压力。

最后,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方法交流。经过本轮在线教学的实践活动,工业工程系老师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在线教学案例。老师们对自己的在线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互动,开拓了在线教学思路,大家都表示收获良多。

通过本次会议,工业工程系梳理了两个专业学生总体的学业情况及存在问题,构建了详实的专业教师工作框架,制定了重点清晰的帮扶方案,并对优秀的教学案例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为后续系里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为提高整体教学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杨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