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在身边,求职有话说︱江智清:蜿蜒曲折,破茧成蝶

发布者:毕杨意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09

江智清男,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他将在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他曾获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干部”、“社会工作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曾多次获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大学四年来积极参与各类科创赛事曾获2019年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浙江赛区一等奖和届上海汇创青春大赛三等奖

求职经历-目标探索

大学期间,江智清任班级团支书,他乐于助人的性格深得同学和老师的赞许,同时在学校团委(学生组织)任职,期间参与审核团员推优、处理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学生工作的投入让他没有迷失在陌生的大学生活中。大三时,他接触科创,第一次参与就激起他极大的兴趣,那感觉如“穿云箭”般正中他的心矢,他决定全身心投入到科创领域中。他边补充理论知识,边谦逊学习动手实践能力,不懈的努力让他在之后的各项大赛中斩获佳绩,科创的经历让他确定了未来目标--考研或从事科研工作。

求职经历-实习体会

“考研是一项不错的选择,但没考上也并不意味着一无所有,因为把握住就业同样可以创造大有可为的未来,毕竟大家都会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江智清回忆考研失败时说道。真正的失败是自我定位的缺失,是怨天尤人的抱怨,是逃避现实的怯懦,江智清面对差之毫厘的“研究生”身份,没有消沉,而是毅然从失落中迅速调整过来,积极利用学校就业平台发布的信息,认真分析自我优势与企业匹配度,在众多招聘中选择了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的光刻助理工程师岗位。他在分享两个月的实习体会时说,“实习经历对于了解自己和选择企业来说都十分必要,首先了解企业文化与你的契合度,你要判别自己适不适合这家公司,要从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中寻找答案,比如“996”文化或公司管理制度能不能接受;其次是了解企业晋升渠道,从事目前岗位未来三五年后会是什么层次,十年后会是什么层次;最后是企业发展的前景,要想个人有好未来,你的‘跳板’或脚踩的‘土地’必须结实,毕竟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实习是让自己寻找到合适的企业和岗位的重要环节。”

寄语未来

“希望学弟学妹首先要学好专业课,练就一身好本领,这样在毕业求职时便可从容应对;其次是要规划好未来,考研和就业都是不错的选择,考研可以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就业可以激发潜力,创造无限可能;最后希望大家要脚踏实地,不要妄想一步登天,也不要妄自菲薄,强基础,树自信,未来一定很光明。”江智清这样寄语师弟师妹。人生路没有一帆风顺,总会有蜿蜒曲折,我们一定要自知、自信、自强,培养自己面对困难时处变不惊的心态,如此便会破茧成蝶,鳞翅满天。

                                                        (供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