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凝奋进力量|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58

时届清明,翠柏凝春,缅怀先烈。历史不会忘记,渭华起义掀起了西北地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高潮,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干部。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加强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工程学院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的活动。

学习英雄事迹,缅怀先烈精神

缅怀英烈,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是力量之源、方向之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至高信仰,是解救劳苦大众的精神灯塔。

研究所第一党支部李嘉鹏谈到: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李大钊同志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青年时代,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李大钊同志表现出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辛亥革命后,面对封建军阀篡夺政权、新生的共和国有名无实的现状,他不得不发出自己的“隐忧”和“大哀”。他忧国之所忧,哀民之所哀,下定决心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当日本提出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时,他大声疾呼中国人民用卧薪尝胆的精神进行抗争。他因参加反日斗争而被当时就读的学校除名,但他毫不后悔。他认为,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相比,自己的学业微不足道。他始终把自己的学识与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正是强烈的爱国之心和对社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促使李大钊同志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他身上体现出的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人民疾苦并为之奋斗的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提倡。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李大钊同志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接受了他认为是真正能够拯救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开始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正是李大钊同志等一批革命家的艰辛努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使大批先进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也推动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密切结合。这一切,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和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大钊同志对信仰和真理矢志不移,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电气党支部的高卓谈到:纪念英烈谢晋元祭奠语:苏州河畔,一边繁花似锦,一边枪林弹雨,有人别无选择,有人义无反顾。尽管天昏地暗,物是人非,有些东西仍然必须去捍卫。面对即将沦陷的土地,抗日英雄谢晋元,带领八佰壮士坚守四行仓库,与日军激战四天四夜,不畏强敌,英勇抗战,战出了国人血性,激励了民族斗志,为捍卫国家尊严而浴血奋战。我们身处和平年代,要向英雄先烈们学习,传承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同时,我们不能活在过去的悲痛中,但历史我们一定要牢牢铭记于心。在此,我向谢晋元同志以及所有英雄先烈致敬!

清明祭英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2021年4月3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赴南汇烈士陵园举办“清明祭英烈”公祭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等形式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

上午9时许,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雅林、辅导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先后抵达南汇烈士陵园。经过讲解堂简单的学习和交流,全体师生代表排列整齐,庄重肃穆的抬着花圈向革命英雄烈士敬献。在革命英雄纪念碑面前,全体师生党员齐唱国歌、国际歌并向牺牲的烈士表示默哀并庄严三鞠躬,以此表达对烈士们的无限追忆与崇敬之情。

丰碑永铸思英烈,浩气长存祭忠魂。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他们用行动彰显信仰;他们用生命守卫家国。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该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值得被传承,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再次站在纪念碑前,追忆革命岁月、颂扬英雄功绩,不仅让工程学子们了解英雄,记住历史,缅怀那段逝去的峥嵘岁月,也坚定了青年党员们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决心。未来路上,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供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