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计划”系列报道——李军涛: 勤朴忠实海洋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211

    李军涛,男,1974年10月出生,湖北省荆门市人,2007年3月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京都工艺纤维大学,2007.4-2009.11进入日本京都村田机械株式公社从事物流搬运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工作。2010年3月进入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现任物流工程专业负责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内外项目5项,2016年度获得“学生受欢迎的好老师称号”;所授专业课“物流运筹学”、“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均获得“好课堂”称号,获得“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

 

学无止境  结缘海大

    “在物流工程这个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中,我认为我做的远远不够,我知道的东西也是有限的,但是我的心态很好,不懂得方面我们可以慢慢摸索着学习,总会是有进步的”,李军涛意味深长地说道。

      李军涛在国内硕士读书期间,因对知识的渴求,申请日本出国留学,并于07年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并在日本京都村田机械式公社从事3年物流搬运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在此期间,他了解并掌握了日本在物流工程方面的技术与制度,相比之下,我国的技术在很多方面依然有许多不足,这也是李军涛回国任教的一个重要原因,他想把先进的技术引进到课堂中来,让学生们切实学习到这些。

      每一次的努力,每一次的选择,每一次的缘分,不断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行进的李军涛,结缘于我校。他来我校任教时也正是物流工程专业开创的第三年。想起初来学校时的懵懂,他谦虚地说道:“刚来学校的时候,即便有6年相关专业方面的工作经验,上课的时候也还是会很紧张,这种紧张不是因为课程不熟悉或者知识点不全面,而是担心不能清晰地将知识点给同学们讲述,害怕同学们理解不透彻”。6年的时光,见证了李军涛的成长与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人生阶梯永不停止攀登的决心与努力的学习态度。

细心负责  孜孜不倦

      谈到教学方式时,李军涛认为自己所教授的是种应用型与理论于一身的适用性教学方式。从平时的上课到期末评测,自己从来不肯松懈一刻。课前,他会提早将上课所教授内容进行预习、巩固先将知识转化为自己认为容易接受的方式用于传授给同学们;课堂上主要采取案例教学,复杂问题简单形象说明引导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知识的难点,突出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强调知识前后融合形成系统的理念,鼓励学生多角度思维,如最大流问题可以用图论,也可以用单纯形法求解,尽管这两个知识点在教材编排上跨度较大,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让知识形成系统。对于理论知识的讲授,结合自己在日本企业工作体会,尽可能点点滴滴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李军涛谈到:“学生在有关数学模型建立时变量的设计方面,用a,b,c作变量等理论上分析没有任何问题,改用x1,x2,x3设置计算机上实施会变得简洁,易于和前期学的计算机方面的数组知识点以及将来工作应用的物流仿真编程技术实现职业素养的培养接轨。”课堂上也会将自己国外工作的经验接合知识点阐述给了同学,让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知识点,还能明白知识点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运用,与此同时,也能让学生对将来的职业有所理解和期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课程结束之后,李军涛会适量结合知识点布置作业,并且将同学们的作业进行认真批改,作业的质量好坏并不单纯依靠最后的答案标准与否,李军涛更加注重的是同学们解题的思路与方法。即使有个同学算错了最后的答案,但是思路创新,也会有较高的分数。李军涛会给每位同学的作业做出简单的批语,有时也许是一两句鼓励的话语,有时会是对题目的修正,让同学们发现自己在作业中的问题,也帮助李军涛了解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除了对同学们的严格要求外,李军涛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在备课时,他会大量查找资料,阅读文献,反复把握知识点,仔细思考如何能更生动明了地为同学们讲授。与此同时,他还坚持每年听一门与课程相关的专业课,也许是本学院的,也许是其他学院的。知识总是有相关性的,旁听其他课程,为李军涛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对自己专业的研究也是具有很大帮助。

      在闲暇之余,李军涛喜欢阅读许多与专业相关的书籍,采访中我们不难发现,他的办公室放着许多从图书馆中借阅来的书籍。李军涛希望通阅读,来丰富自己,也帮助自己更好地进行教学。

良师益友  润物无声

     “所谓良师益友,指的是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所以老师并不是单一的为同学们课堂传授教学内容即可,更多的还有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给予指导和帮助,并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李军涛总结道。课后闲暇之余,李军涛会就课上一些重难点、易错点以及有突破点处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交流,了解同学们的解题思路与想法,并关心同学们的课后生活,一起分享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李军涛所指导的2016年度物流工程、工业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共8人,其中5人毕业设计成绩“优秀”。优良率超过70%。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注重学生的钻研、积极探索及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全程参与毕业论文各环节,做好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工作。选题的科学性、新颖性、创新性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前提和关键。因此近几年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问题都是从承担的省、市级课题、企业实际项目或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角度,简化抽取,难度适中。他认为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这正验证了海大校训--勤朴忠实。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上攀登,你才能达到属于自己的巅峰人生。

      对于学生的发展,在学习方面,李军涛表示,不以学生的成绩好坏作为评定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对每个学生平等对待,基本能叫出每个同学的名字。对学生学习中的疑问,专业发展的疑惑平等对待,认真回答。适当的时候回访毕业生,不论在校成绩如何,对毕业生在社会的工作体会及母校物流专业的意见进行交流,有助于在培养计划方面、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培养合格的物流人才。

      李军涛认真细致待人处事的生活习惯,不仅打动了他的学生,更让他们也养成了这样一种好的学习习惯。一次他专业课上一名同学因身体不适而请假导致缺席了一堂专业课,这位同学发动全班同学强烈要求李军涛针对相关的课程内容加课,同学们的这种细致好学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李军涛,他明白这是同学们对他生活学习态度的肯定,也是今后他努力继续前进下去的动力。

      专业发展,任重道远,一步一步去努力。李军涛担任工业工程系副主任和物流工程专业负责人,积极拓展物流专业的特色方向和社会服务功能,物流工程专业与上海市物流协会、上海物流学会、诚泰志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许了四方产学研合作协议,工程学院成为上海物流协会冷链分会的副理事单位,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和产学研等方面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长期以来,具大的工作量与学院发展的重担全都压在李军涛的肩头,但他认为一切动力源于压力。机会就像坐公交车,有人上车早,有人上车晚,有人直达车,有人要转车。只要你有决心去目的地,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路线。他谦虚好学,待人处事细心周到,热爱学习,热爱工作,他相信,只要不断努力前进,一定可以抵达人生璀璨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