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专门研究机械制造理论、制造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模式的学科。培养目标是要求学生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扎实、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较深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该专业是高等教育中老牌的工科专业,目前全国343所高校开设有此专业。随着我国机械行业发展逐步进入最佳、最快的发展时期,社会、行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质量要求愈来愈高,高校有责任和义务不断完善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行业提供高质量工科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前身是1958年开始招生的渔业机械专业,专业名称及学制多次变化,1997年,正式定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98年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挂靠捕捞学科)。2000年获“机械工程”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得“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10年9月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涵盖了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每年本科招生平均150余人、硕士招生30余人。

    目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专业教师27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4名,讲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19人;8名是硕士生导师,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专业学科的研究方向逐步聚焦于海洋装备、故障诊断、纳米材料、海洋新能源等现代技术领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