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简称IE)是综合应用数学、物理和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技能以及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对人员、物料、信息、设备和能源组合而成的综合系统进行设计、改进和实施,并且对系统的成果进行鉴定、预测和评估。工业工程(IE)直接面向企业的生产运作过程;它与数学、人因学、经济管理、各种工程技术有着密切的关系,以系统工程为哲理,以运筹学等数学方法为理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工具,用工程量化的分析方法对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在内的由人、物料、设备、能源、信息等多种因素所组成的各种复杂的企业或组织系统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系统的分析、设计与优化,从而实现系统的最大效率和效益。
      工业工程(IE)与人类社会工业化进程一起,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对人类社会,尤其是西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世界上诸多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其经济发展都与其雄厚的工业及其工业工程(IE)的实力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美国,工业工程(IE)与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土木工程、化工工程、计算机、航空工程一起,并称为七大工程,可见它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上海海洋大学工业工程2003年开始招生,招生规模60人,学制四年。
工业工程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实验员1人。
工业工程目前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4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人因的装备分析、改善与设计,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2、就业及升学情况
1)就业:80%以上的学生在上海市就业。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士,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等。代表的就业单位有:上汽乘用车公司、延锋伟世通、米其林、施耐德、上海苏尔寿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宝钢、日立电梯、松下空调、美国友邦保险、银行、上海西域机电有限公司等。
2)考研:优秀毕业生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及国内其他高校的研究生。学生考上或保研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的高校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
(3)留学:毕业学生在国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国家有德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学校有德国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柏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的东北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