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及典型活动介绍

发布者:马骋娜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1097

一、总体介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是大学校园里一支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保持高校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团结青年团员和青年大学生,并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为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奋斗、为大学生的健康成才而奋斗的最有活力、最有潜力、最具创新性的青年队伍。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委员会(下文简称“工程团委”)在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的领导下,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学校与青年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学院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和深化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工程团委通过不断推进团学工作,结合学校“四大主题平台”,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方面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同时结合校团委关于共青团改革方案积极探索和完善团组织建设,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积极加强在团学建设、价值引领、主题教育等方面的机制建设和理论成效,积极组织与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团学组织建设,加强文化育人功效,提升价值引领。发挥着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作用,坚持不断推进工程学院青年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学风建设,肩负着服务学校与学院工作重心、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任务。

 

二、职能介绍

1.组织青年。工程团委以强化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为关键,切实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广泛有效地团结凝聚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引导青年。工程团委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引领青年,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探索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坚定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定期开展以浓郁学院学术氛围为目的的学风建设活动,如“加油吧!学霸”和“读书征文活动”等具有青年活力的学术活动,极力建设“书香校园”;构建影响青年的传媒体系,占领一方阵地、为青年学生发出一方声音,通过传媒平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3.服务青年。工程团委致力于抓住新时代新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加强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开展就业信息服务、推进青年阵地建设等方式为青年大学生服务。

 

三、工程团委各部门职能、典型活动介绍

活动实践部。活动实践部是工程团委与其他学生组织的沟通桥梁,负责组织策划团委各项素质拓展活动;支持团委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展开。

科创管理部。工程团委科创管理部全权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事宜,负责协助学院科创项目的开办与跟进;组织创新创业活动动员大会、协办学校科技创新相关的会议与论坛。

传媒中心。工程团委传媒中心负责落实各项学生活动的宣传任务,结合多种新媒体平台宣传青年时讯与团委活动;负责活动前期的宣传,活动现场的摄影记录和活动后期的总结;维护与运营学院宣传网络平台。

组织部。工程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转接学院团员关系;完成团员资料整理与团费收缴;参与策划和部署团委活动;组织党章学习,加强青年团员对党和团的认识;督促各支部团日活动的进行,监察学生干部评优工作。

学术部。工程团委学术部负责协助学院学风工作建设;统筹举办读书征文系列读书活动;定期进行学院学风工作调研与检查。

办公室。工程团委办公室作为枢纽部门,负责协助团委处理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的关系,确保团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团委活动有序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