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宁晓玲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74

4月2日下午,工程学院在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卫东、学生工作部部长罗汝坤、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各系(室)主任、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新进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学习会。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立德树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交流学习。霍海波老师就如何不忘育人初心、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思政元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在于立德树人,在育人的过程中要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育当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思想品德,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杨琛老师认为,青年学生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高校又是培养青年的主战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培养学生创新理念的重担,在指导学生创新实践中,教师应当秉持“不功利”、“用心”、“得法”的理念去指导学生。李军涛老师在发言中提出,教师本身应当多角度拓展思维视野,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自己,实现教学相长,与学生一同成长。刘星安老师认为教师应当始终坚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为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在基层工作中更应该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诉求,倾听学生心声,化解学生困惑,服务学生成长。院长王世明从专业认证的角度,提出不仅要注重专业课程的教育,更要注重思想政治的教育,二者相互促进,互通有无。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学会传承优秀经验,创新教育形式,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由此促进专业认证。

罗汝坤从课程导师、课程思政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如何实现合力育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郑卫东立足于教学工作,寄语学院继续做好“三好(教学、科创和就业好)、五新(新亮点、新工科、新举措、新优势和新贡献)”,认为广大教师尤其是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更应该学会思考,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做好教学工作,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指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教师不仅要使学生成为有专业能力的人才,更要让学生学会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有获取信息、归纳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同时,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始终坚定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本为本、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进一步促进我校教育的现代化,提升育人的科学化水平。最后,吴书记也勉励全体辅导员,希望辅导员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贡献、有所收获,充分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